N.(夏乏版)

「狗狗狐」

如镜

1.

凤蝶在神蛊温皇身旁已四年有余,也初有窈窕之姿。千雪孤鸣提着姗姗来迟的十二岁生贺礼特意为义女补上祝福,有一盏兔子灯、一副紫蝴蝶发卡、两三份苗疆皇室特有的点心,是凤蝶最喜欢的,以及——一棵树苗,是樟树。

“义父。”凤蝶难掩欣喜,上前接过大半礼物,“义父都还记得凤蝶所愿之物。”小姑娘的欢喜是不易作假的,喜欢与否,尽显于色。小凤蝶将兔子灯和点心放在桌子上,欣赏着手中的蝴蝶发卡的纹路和色泽,倒是爱不释手。

“那是,义父答应你的事情,自然会做到。”千雪孤鸣年初时忙于跟着藏镜人在中苗边境和史艳文打仗,没赶得上新春,也错过了元宵,于是大手一挥,特意给神蛊峰的某人写了封信,让他转告凤蝶,若是伊有所喜欢的物什尽管告诉他,等他归来,定会补上。此话一出,却没料到,竟连小凤蝶的生辰也错过了,原本以为,最起码该能赶得上她的生辰吧。

“诶好友有所不知,小蝴蝶倒是常常问起你何时回来。吾想,倒也不是在意你,而是在意你与她的约定。”神蛊温皇倒是调侃了一句,小凤蝶跺了跺脚,叫了一声主人,略有抱怨。而其余两人便是相视一笑,整个气氛也活跃了起来。“不过,好友手上仍有一物,又是什么。”

“樟树的小苗啦,拿来种在你那闲云斋的附近不好哦?我打听到在中原有习俗,女儿出生时可以埋下一坛酒,出嫁之时再挖出来饮啦,还取了个好听的名字,叫女儿红。我问过藏仔啦,藏仔说苗疆并非如此,而是喜得千金时种下樟树苗,待到女儿与如意郎君定下聘礼,便伐了樟树,做为樟木箱,为爱女备下常用衣物。其实藏仔当年就为他的女儿种下了一棵樟树啦,不过是在美人阁,藏仔又多年没去,我曾多次去美人阁传达指令时却也没见这棵树,怕早就被明月姐给铲除咯。”

“哦,樟树啊,木质绵密,附有香气,不招蚊虫也保衣物免受发霉之忧,确实非常实用。”神蛊温皇点了点头,眼神却是瞟向了凤蝶。凤蝶在听到出嫁两个字时愣住,手滑了,手中的发卡也将落地,神蛊温皇见此,羽扇一挥,发卡倒是回到了桌子上,“凤蝶,见你如此喜欢你义父送你的蝴蝶发卡,先回房浅浅梳妆打扮一下吧,让你的义父见识一下,什么叫做'孤鸣有女初长成'吧。”

凤蝶虽是点了点头,倒是迟疑地拿起了发卡准备回房,在她才走出几步路时,就听见千雪孤鸣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“主要是这木头啊,寓意也挺不错。只要在女儿出嫁时将丝绸放到两个樟木箱里,就代表着两箱丝绸,也就是两相厮守啊。这是个好兆头,讨个吉祥也是好的。”凤蝶听到这句话,停下了一息,又恢复正常步速离开了。

神蛊温皇确认凤蝶真正离开时,“好友何时这么迫切凤蝶出嫁了?好友也尚未成婚,当今苗王也就是你的大哥虽有意让你与姚金池姑娘促成一段佳话,但你以男子汉就该驰骋沙场而推辞,姚金池也以仍需照顾竞王爷为由婉拒,但实际上,你们二人也暗有情愫,这是众人皆知的事实。”

千雪孤鸣挥了挥手,“我和金池那不一样,情况不同。我并非着急凤蝶出嫁,只是前段日子在想,苍狼再过几年也到了成婚的年龄,按我那大哥的想法,我真怕他来一场联姻,曾有一次指腹为姻,你也知道的。要是为了巩固孤鸣皇室的势力,让苍狼娶自己不爱之人为后,虽然我觉得苍狼的性格不会同意纳妃啦,但你看我那个夭寿的大哥,越是有异议他越要强迫。唉,于是也就操心小凤蝶啦,哼,我千雪孤鸣的义女要的可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对璧人。唉,你也是啊温仔,这四年多了你就没怎么带过凤蝶离开神蛊峰,小女孩也该多见见世面,总不能从我们口中去了解这个江湖吧,真怕她以后被一个黄毛小子几句胡话就骗走了。”

“好友可是冤枉温皇了,吾也曾多次询问过凤蝶的意见,是否有远行的意图,但所得的答案皆否。吾自然不能强迫伊。”神蛊温皇无奈,伸手解了一袋点心,拿了一块吃着,“她既然不愿,吾又何必殷勤。”

“你真希望她像你一样啊!按现在这个趋势发展下去,你们早晚会是只隔了一面镜。”千雪孤鸣摇了摇头,实在是难以接受凤蝶这么年幼却不怎么对神蛊峰以外的世界感兴趣,自己百忙之中抽空而来也只能是给她讲几句战场之后的将士相处,而凤蝶每每都只是认真看着他的眼睛,说一句,义父真是辛苦了,便没了后续。而他也只能另起话题,试图找到小姑娘感兴趣的领域。

“诶,像吾,不好吗。”神蛊温皇放下扇,左手半撑着脸,右手欲拿起下一块点心,却被千雪孤鸣拦住了,“别吃了,这是带给小凤蝶的。她要是像你的话,那太...枯燥了。”话音刚落,凤蝶便出现在了神蛊温皇的视线里,而千雪孤鸣跟着神蛊温皇讲话,是背对着凤蝶,并未察觉到凤蝶的到来,也许是因为对环境的熟悉,倒是少了些许敏锐。

凤蝶重新束了发,扎了个高马尾,蝴蝶发卡也别在马尾附近。脸颊旁的两缕碎发顺着风势飘飘,倒初现侠女气息。

“凤蝶来了。”

千雪孤鸣转身,看着小姑娘这几个月来的变化较为明显,至少自己还看得出来小姑娘抿了唇纸、用了点胭脂。

“不愧是我千雪孤鸣的义女。”待到小凤蝶来到自己身前,千雪孤鸣发现只别了一个蝴蝶发卡,看到她手中还有一个,便知道小姑娘有了烦恼,不太明白剩下的一个该别在哪里。于是千雪孤鸣伸手,凤蝶明了他的意思,将蝴蝶发卡给了他,千雪孤鸣便小心翼翼地将其别在了凤蝶的发间,扭头就对神蛊温皇说,“看,小凤蝶更加好看了,你说是吧。”


2.

“凤蝶,既有所疑惑,不如直说。”在千雪孤鸣将樟树种下之后,便向二人告别,先回苗王宫听候接下来的安排了。而凤蝶看着那棵幼苗,又时不时看向正在看书的神蛊温皇,如此多次,神蛊温皇便放下了手中的书,先问起了她。

“义父是在为我以后的出嫁做准备吗?可凤蝶并未有嫁娶之意。”

“但你也不会一直留在吾的身边。”

“所以主人和义父是一样的想法,对吗?”

“非也,吾之蝴蝶是选择逗留花海还是一意远飞,吾都不勉强。只是你义父说的对,你在我的身侧已经四年有余,而未曾出过远门,外面的世界如何你并不了解。吾有意带你出一趟远门,见见世面。若是有幸遇见了命运之人,也可...”

“主人也善于占卜,为何不能替我算上一卦。”凤蝶极少数打断了神蛊温皇的话。神蛊温皇闻之一愣,又随即笑道,“笨凤蝶啊,善卜者不卜亲近之人,这是不成文的规矩。即使我有意为你算上一卦,你会听信所谓的天命吗。”

凤蝶摇了摇头,她最不信这一套,要是真有天命一说,那她早就死在了四年前。

“你的义父好似以为你最像我,凤蝶大人如何看待这个评价呢。”

“像主人一样,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吗?也不见得是坏事。”凤蝶收拾着桌上的茶水和剩下的点心,神蛊温皇却是拿起那盏兔子灯看了一下,造型实在可爱,而内中安置的蜡烛尚未点燃,却突然莫名一句,“可依神蛊峰之地势,樟树难以存活啊。”

“主人又在打什么哑谜。”

“哈,没事。”神蛊温皇挥了挥手,示意凤蝶可以离开了。


3.

“主人今日这么早就醒了,倒是让人意外。”两刻钟之前神蛊温皇便敲了凤蝶房门让她简单梳洗一下,多带些防寒的衣物,陪同他去个地方。

“没想到主人比我更喜欢这盏灯。”神蛊温皇手中拿着那盏兔子灯,内中去除了蜡烛,而是放了一种蛊物,利用其特性,若暗则有光。他将此递给了凤蝶,“走吧,该上路了。”

“我们去哪里?”

“平旭羽国。吾有一疑,而当今的羽国之主,上官鸿信,将会给予最真实的答案。”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