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.(春困版)

「狗狗狐」

落花乘月归

「cb向」 无情葬月x荻花题叶

  

二哥,生辰快乐。

已是多年未曾面向你说过生辰快乐,现在也永久错失这般机会了。倒是怀念起幼时还在故乡,你的生辰宴倒是四人当中最为热闹的,而你总是找准机会偷溜出来和我们碰面,比起宗主亲自宴请四宗,其目的更多的是向其他三宗彰显炫耀,你确实更爱四人举杯不醉不归。仔细一想,也过去二十多年了。

我们的故乡道域,你的出生之地阴阳学宗,在我和现任宗主凯风弼羽,也就是你的后辈士心,费了一番周折才堪复当年学宗的旧貌半分。其实四宗变化极大,早已不是我记忆中的那番模样,也不知二哥你,当年和盈曦来到中原时,是否有一缘由是,属于我们的四宗,如同被人踩踏的蝶,一半融入了泥,一半融入了我们的骨。


和阿嬷相处的那十多年,我也未曾忘记过今日。只是遗憾,不能同阿嬷正大光明提及,但每年此时会拉着她一同赏月。她曾说过,老身倒是好奇,十三可并非最佳赏月的日子,为何我却年年在十月此时,固执拽着她陪同,她看着我痴痴望月,神情哀悯,也不知为何。

我摇摇头说,阿嬷,我想不起来,但知道,重要,漂亮,心之……心之什么?阿嬷,我想不起来。

阿嬷接了后面,心之所向,老身猜测,确实是与你重要之人有关,这人,对你来说意义非凡。只是老身也疑惑,并未听得有人寻你的消息,你啊…到底是谁呢?

“我是阿嬷的守护使者,北风…北风传奇,哈哈!阿嬷…”

那时的我倒在阿嬷的肩上,蹭着她的肩头撒着娇,也会扑入她的怀中,悄悄落了泪。当再次抬头和她对视时,阿嬷会抚去眼角残泪,与我做了个约定,在我见到重要之人之前,她会代替他照顾好我。

众人皆知大哥偏心我,也明了一点,风月始终同行。可只有你们才知晓,我与你关系最好。

“十五年前花月底,相从曾赋赏花诗。

       今看花月浑相似,安得情怀似往时。”


大哥护我,多年未曾变过此点,我实在感谢他。但二哥对我的影响又何其之远,年幼时性子胆怯常遭受同门欺凌,就连学堂那边,夫子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多插手,我也迫不得已背上了逃学的名头。后来,还是二哥耐心教我写字、读书、吟诗诵词等,也同大哥一起,教训了学堂数位纨绔子弟,而盈曦负责告诫夫子,如若再袖手旁观,她绝不轻饶,可不只是这次断一条腿一般。虽说后来也惊动了义父等人,但他们倒是一致的口径,说是自己误伤、误摔,并非与我有关。

聪慧如二哥,在我苦思名号作何时,也帮我想过数个和月有关的,也很贴切我自身,但均被我拒绝了。那时的二哥还恼怒着甩袖离开,离开之前还留下了一句话,我倒想知道你最后想叫什么!

所以当我最终定为无情葬月这个名时,还附带想了一招,剑锋无情人葬月。二哥倒是撇撇嘴调侃我和大哥真不愧是穿同一条裤衩子的,取名风格实在是不敢恭维。我那会好像摸了摸垂下来的小辫,是盈曦绑的,也没反驳你,倒是认真夸赞你,在取名这一点,你是我们当中最文艺的,也最像你的风格。再后来,二哥也曾私下跟我说,按照大哥一根筋的性格,盈曦不做他想的习惯,号为无情的月,实则最在意感情的。二哥那会怎么说来着?好像是说,我始终会被感情所绊。再后来这么多年,我始终未放下过情感。我的力量源于情,也将终结于情,这是我的选择,我不曾后悔过。你啊,总是在说,不明白为什么我和你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,我说,如果这样大家都最为自在逍遥,我们会在终途相见,那时我们仍然是兄弟。

明明是兄弟,最后却是我残忍又不愿地送你最后一程。你也是我不想此生为敌的人啊,昊辰。可是这是你的选择,你希望花与月恩怨由我们当中任一一方亲手了结,而代价是,背负对方的意志活下去。你还真是狠心啊,二哥。不论是先前毒杀修真院数百人,还是当年伪装成我最敬重的大哥的模样,只是一刀,让我彻底成为血不染的缔结者,又或者让我亲手送你最后一程。你说,自嘲罪孽深重罪有应得,这是你的选择,你的命。我那时未反驳你,并非认同你,而是那一瞬间我想的是我也逃不掉的。沉沦欲望沼泽之人,终被其吞噬,警以告诫后人。但我本意非为指责,而是,这样的昊辰,实在是让人又爱又恨,从小到大我便拿你这个性子没有任何办法啊,二哥。

风花雪月的感情真当是最虚伪的友情吗,我们都心知肚明这不过是应付世人之流言,为何昊辰偏执地背负多数罪责,剔出风雪月三人,自己承担滔滔骂名,该然,又不该。

将你和盈曦都留在了属于我们的桃源仙境,那里有我们最快乐轻松的时光,虽遗憾让你们漂泊异乡,但我们穷极一生也便是为了逃离道域,在其他不是道域的地方,我们是一世人的好友,而现在…徒留了一地的惆怅。

二哥,我现在捧了一捧学宗的沙土,而它在黯淡的月色之下从我手里逃走,回到了它原本的地方。我感受着它的流失,脑海想起的却是,你在我面前慢慢消失着。你最后定格的那一抹笑,是面向大哥,但归属于盈曦。你啊,狠心到只留了个侧脸,选择在我怀中永眠,也由我亲自送你到那无尽的黑暗中去,而我也曾妄想一直臣服血不染之下,盼着早日与你们相会,却在昏睡之中被你骂了个狗血淋头。其实那会我听见你的声音,虽然意识未清醒,所见皆是虚无,但嘴角忍不住上扬了,也被你察觉了,说我真不知道轻重缓急,死到临头了都还在笑。要不是感知到盈曦在一旁拦着你,也不知道二哥会气到什么程度。那样的感受该怎么形容,好像自己大病了一场,也好像醉倒了一天一夜,让你们担忧了很久。哈,真是熟悉的感觉…而上次被你们照顾,已经是二十二年前了。

忍不住在这个时候举杯望月还说了这么多,干杯吧,二哥,这是大哥所留下的一坛风月无边,算算时间,大哥也回了苗疆半年了。我知道其实你很喜欢这个酒,我就不多喝了。别担心,月下之花总是美艳动人,也从不缺观赏者。

不论过去多久,你都是我的二哥昊辰。即便未来,我的年纪会年长于你。


“芳菲阑珊,夙缘鶗鴃,风驷云轩愁誓约;夜蝶飞阶,霎微雨阙,剑锋无情人葬月。”

“挥笔点墨卷再开,醉仰观岚景悠哉。倾向兰曰敬邀曰,叹矣自笑一字呆。”

世人应当永记你之名号,荻花题叶,昊辰。

…吾仰慕之兄长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:本文引用了李清照的《偶成》

  

-1013 君怜垂翅客 辛苦尚相从-

❀给亲友的生贺❀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