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.(夏乏版)

「狗狗狐」

把酒问东风

「师徒向」千金少x戚寒雨

  

师尊,生辰快乐。

虽与师尊的房间只隔一个转角,但我想,还是用纸墨和师尊说着一些悄悄话。

半月前,我便问过师尊生辰有何打算,是否需要我的帮忙。却见师尊鲜少沉默,只一言婉拒,刀宗今年,缺了太多人了。免了吧,徒弟仔。但这次并未听从师尊的话,隔日便发了请帖,预备宴请四宗,以我的名义送出。师尊知晓这桩事后,也只是叹了一口气,拍了拍我的肩膀,说,由我全程安排,无需再过问你。

师尊,我与枫零公子曾商讨过,为何今年一定要办师尊的生宴。知晓师尊多年只在宗内举办,与父亲、太师叔、三位师兄,一宗七人,又刚好一桌。现如今道域转变之大,与父亲和三位师兄生死相隔,刀宗又空落落了。而师尊不喜冷清至此的氛围,也怕徒增伤感。师兄们入刀宗也堪堪几年,也已习惯了他们之欢声在各处传来,而父亲…父亲他,和师尊关系匪浅,二人对刀宗之熟悉,早已融入了你们的骨血当中,闭眼也知身处何方,附近又是什么物什,眼前又是怎样的景象。此后陪同师尊的,是父亲让位于我。父亲多年未曾插手宗内事务,对师尊也不乏关心,哪怕他极力隐瞒着此类感情,但师尊对他之了解,又不曾计较过这些,与他数年如一日的态度,未曾因为谁的过失、谁的疏远有所影响。我想,既是如此,父亲并非希望师尊为伊滞留原地,以父亲对师尊之…严苛?想必定不允师尊有这个想法。父亲曾说,师尊并非是当宗主的料,在他萎靡不振难堪重任时,是师尊接下了这样的重担,力挽刀宗于狂澜而不倒,刀宗还能屹立于道域,师尊功不可没。而我身为师尊唯一的徒弟,哪怕不参与天元抡魁,未来刀宗宗主也只会是我。肩上的担子只增不减,三位师兄和太师叔的态度并非全然同意,师尊与我确实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,有些多余但需要他人信服。

风师叔离开道域前,也与我私下交谈过。他知父亲离世,致使我们三人哀恸,但均选择深藏于心,不愿示于外人,而师尊重情重义,但他假期已过需回苗疆复命,来不及同师尊痛饮一番,过些时日便会派人送来几坛风月无边,望我得空与师尊畅饮一夜。后来,我便将这几坛搬回了酒窖,放在了不显眼的地方,但以师尊之敏锐嗅觉应是知晓的。以至于今日方拿出来…独敬师尊一人。

师尊,你还记得我七岁那年,父亲第一次拒绝了你收徒的请求,我赌气般锁了门又盖好了被,满腹委屈却不能同父亲提起时,是师尊从半开的窗中翻了进来,将我从消极的情绪中拎出,说,走,师尊带你看日出!你爹那,别管他,你会是我徒弟仔的,走啦走啦。

师尊那日和我在道域一座不知名的山顶之上畅聊了一整夜,虽说是师尊在讲,我在听,而师尊絮絮叨叨说了很多和父亲有关的事情,我对父亲的过去一无所知,是由师尊填上这块空缺,对于父亲之巨变,幼时的我百感交集,也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师尊在我惊叹日出之美时,说,徒弟仔,你要记住。当迷惘不知该向何处去时,不如向着太阳的方向,别回头,别回头,影与暗在后面留。

这句话我记了十年,而如今…也向师尊再次提及,也是邀约。师尊,今夜就喝个尽兴,然后,就去看日出吧。


戚寒雨,书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-1013 君怜垂翅客 辛苦尚相从-

❀给亲友的生贺❀

评论

热度(13)